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深圳资讯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太鹏 > 深圳教育 > 热门资讯 > 正文
深圳:理科大学在讨论文科教育如何创造生产力 这个议题亮了!
阅读 2020/10/19 14:51:52来源:深圳在线 作者:牛海滨

  前言:深圳的秋天特别舒爽,其实是个休闲度假的好时节。深圳的变化翻天覆地,经济全球瞩目,纪念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大会结束两天后,一场休闲美学高峰对话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城市召开,不是来蹭热度的,是来为这个城市提高人文精神和新文化、新经济助力的。30多位专家学者到会,并就新文科教育如何在信息化和智能化时代更具活力,更具生产力,创造更高价值做了专题研讨,给深圳这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增加了一道人文亮点。

图片 0.png

  当天上午,南方科技大学为该校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潘立勇教授主编的《休闲·审美·创意》专题系列丛书举办了发行仪式。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周永明介绍,《休闲·审美·创意》专题系列丛书的出版发行,为促进这一研究议题的学术交流,也为休闲美学和创新领域提供了新的思维方式和理论依据,这也是他们建院以来的一项实实在在的成果。

图片 1.png

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周永明(王超/摄)

  “这套丛书从策划、启动到完成历时三年,其间经过多次磨合斟酌,个别作者和选题亦有变更,丛书的缘起与立意,既呼应于深圳及南方科技大学的定位与风格,也与“创新”作为我国当代文化和产业发展的重大乃至关键性议题直接相关”。潘立勇教授介绍说,这套丛书共8本,由南京大学出版社于今年先后出版;具体书目为:《自由与创意-休闲审美与创意思维》《闲观逸思-休闲审美与视觉创意》《漫步山水楼台间-休闲审美与创意景观》《缪斯的乐园-休闲审美与创意环境》《寻趣自得 创游-休闲审美与创意旅游》《玩物尊生-休闲审美与创意养生》《生活世界的诗意重构-休闲审美与创新教育》《“闲”与“美”的价值-休闲审美与学科创建》。

图片 2.png

潘立勇 教授 (王超/摄)

  “新文科教育,跨学科文科创新教育,如何与国际化接轨,如何在这个信息化时代,人工智能的时代,变成了生产力要素,变成了资本;尤其在深圳,我们在走进高科技的无人区,文科的价值需要重新考量,重新研究,这套丛书解决了很多应用文科研究,是当今社会急需的。”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科院院长陈跃红对这套丛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片 3.png

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科院院长 陈跃红(王超/摄)

  与会专家认为,深圳城市的诞生本身就是一个春天的故事、一个国家战略层面的“创意”结晶。创新是深圳在创城之初就携带的天然基因,也铸就了这座城市发展的生命线和灵魂。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业已成为国际知名的创新之都,在福布斯中国发布的“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榜单上,深圳位列榜首。

  南方科技大学扎根于此,又体现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创新、务实也就成为了立校的基本精神,其一贯强调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

  因此,由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来组织策划“休闲、审美、创意”这一主题研究,可谓是“占地利、得天时”。而由潘立勇教授领衔、主持此系列研究,则以“聚人和”使此项研究能够水到渠成,潘立勇教授及其作者团队在休闲、审美与创意的结合领域深耕多年,对此议题亦有着深入思考、独到见解与理论总结。

  美学与哲学以及其他人文研究不应成为自我封闭的象牙塔、孤悬于上的空中楼阁,而应该“顶天立地”,关注社会的当下发展与人民的生存现状,这正是本套丛书的一个基本理论出发点与现实落脚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关键在于创意,文化产业的前景也取决于创意。这个问题已被国人和学界普遍关注,但迄今还缺乏深入而系统的研究,尤其是多学科交叉的综合系统研究。这项研究对于促进当代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文化创意离不开休闲的环境和心境,也离不开审美的思维。休闲是文化创生和造化的时空基础,也是创意的人本心理基础,审美则是文化创意的心理动力机制。劳动和勤奋只是提供文明物品的制造和积累,休闲和审美才能提供文化发展的创意。不是“劳动创造了美”,劳动只是制造物品,或是进化了能创造美的主体;而是“休闲创生了美”,形成了审美思维,审美思维又化生了创意。休闲为文化创意之境,审美为文化创意之灵;反过来,创意又成为休闲与审美生生不息之易。

  休闲与审美有着共同的本质,即人的“自在生命的自由体验”。“自在、自由、自得是其最基本的特征,这也正是文化创意的人本基础。”潘立勇教授说,从本体上说,一切创造均是发现,创意之“意”,本体就在,唯主体自在,方能切近“意”之本在;唯主体自由,方能充分释放信心和灵心,进而选择万物存在与呈现之无限可能;从工夫上说,创意之新,取决于主体灵心透彻敏感,本心明觉,良知独照,方能撇开成见俗见的遮蔽,澄明万事万物多样之新,自得创意之见。

  基于此,本系列丛书深入系统地分析了休闲、审美与文化创意的本体基础、内在关系及其动力系统,探索与揭示了休闲和审美对于文化创意的内在心理、外部环境、动态设计等系统性原因和机制,运用哲学、艺术学、设计学、心理学、社会学、文化学等多种学科及交叉方式开展相应研究。其着重考虑和研究了以下几个问题:第一个是创意的主体,创意主体的存在方式怎么样,思维方式怎么样?自身又是如何被创造,如何化生?第二个是创意的环境,创意需要什么样的制度保障?创意的空间是怎么样的?第三个是创意的作品及其产生过程,如何设计?如何营造?最后,创意有哪些经济效应?创意经济是如何产生和运行的?创意的主体、环境、过程、产品、效应形成一个系统的问题链,“休闲、审美、创意”构成一个动态系统;休闲、审美提供了创意的境域和思维机制,反过来,创意及其成果又推动休闲和审美发展。

  循着这样的思考框架,以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为学术平台,潘立勇教授及其及其学术团队在近几年完成的其实是一个系统的学术工程:成功举办了2017年4月上旬的“审美与文化创意高层学术论坛”和11月中旬的“休闲与文化创意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的学术成果《审美与文化创意》《休闲与文化创意》两本论文集也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在2018、2019年先后出版;2017年在湖南社会科学杂志组织的“审美与文化创意”学术专栏已在同年第6期刊出;考虑到对创意的研究和实践,不能仅仅停留在思辨的领域,而需要切入具体的物质体验载体,于是2019年11月在绍兴举办“酒与文化创意学术会议”,并出版《酒与文化创意》现代文人雅集;当下八位学者共同合作的《休闲·审美·创意》学术丛书的先后出版,正可视为此项系统学术工程的圆满收官之作。

微信图片_20201016191514.jpg

  然而,对休闲、审美、创意的宏观思考架构而言,此项学术工程的收官只是学术研究之路上的告一段落。在经济产业方面,与酒、茶、咖啡等产业密切结合的休闲审美体验研究才刚刚起步;在都市文化方面,粤港澳大湾区世界城市群及整个中国的城市化正迅猛发展;在文化生活方面,依托于科技与媒介发展的日新月异,人类的休闲与审美方式愈加缤纷多彩。放眼望去,在人类休闲生活与审美体验的广袤疆域上,正盛开出更丰盛的创意之花,休闲、审美与创意研究也亟待踏上新的征程。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